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初試故事改編劇本

故事題材對指導兒童編寫劇本課程是良好的媒介,
        因為故事內容與劇本有共通元素可供轉化,國語第十四課
        神射手與賣油翁是最佳選擇。
        今天小朋友兩兩一組試著將課文內容加入情緒、聲效等
        改編成適合學生的劇本。第一次練習改編,寫得好不好是
        其次,重點是看到全部同學很用心與認真在學習劇本對話
        的寫作技巧。


改編劇本步驟

   ** 挑選對話豐富的故事讀本
   ** 編排角色(Character)秘訣
   ** 增加音效,活化劇本  
   ** 設計表情肢體動作


看!大家產出的作品......

  

  




十四、神射手與賣油翁
有一位百發百中的神射手,他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時常在外面表演射箭,享受大家的讚美。
有一天,神射手和往常一樣,得意洋洋的表演射箭。有個賣油翁經過,也停下腳步,靜靜的看他射箭。神射手的箭術果然沒話說,連發十箭,箭箭都射中靶心,兩旁的人都大聲拍手叫好,但是那個賣油翁卻只是微微的點了點頭。
神射手看見了,覺得很奇怪, 走過去問他:「你也懂射箭嗎?我的箭術不好嗎?」賣油翁笑著說:「這工夫是不錯,可是也沒多神奇。」
神射手聽了很不服氣,紅著臉,大聲的說:「我的箭術這麼好,大家都說我是神射手。你怎麼敢看不起我?」
賣油翁不慌不忙的說:「我不是輕視你,我是從自己多年倒油的技巧中知道這個道理的,你看!」說著,賣油翁拿出瓶子,在瓶口上放了一枚圓形方孔的銅錢,然後用勺子舀了一勺油,接著站在一張椅子上,將勺中的油慢慢的從上往下倒。只見那金黃色的油連成細細的一條線,慢慢的穿過方孔流進瓶子中,方孔的四周居然沒有沾到半滴油。
在場的人都十分佩服,賣油翁卻只是淡淡的說:「這也沒什麼了不起,只是練習了幾十年而已。」










這是大家的第一手原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