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

心動不如行動~閱讀指導

簡單的故事,如何在短短一堂課中讓全班有機會

發表、發現和對話。課堂中沒有客人,只有說理服人。

輕鬆愉快的互動氛圍,激盪想法,學習意猶未盡......,師生受益良多。


~~~沒有學不會的孩子,只有不會教的老師~~~



二、心動不如行動    取材自彭端淑 為學一首示子姪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前,有兩個和尚,一個比較富有,一個比較窮困。  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有一天,窮和尚去拜訪富和尚,說:「我想到南海拜佛,您要不要同行呢?」
  富和尚為難的說:「從四川南海,這麼遙遠的路,既要租船又要準備大量物品。我一直覺得自己準備得還不夠,你什麼都沒準備,怎麼去呢?」
  窮和尚說:「我只要一個水瓶、一個缽就夠了。肚子餓了,就沿路化緣;走累了,就找間小廟借宿休息。」富和尚聽了,不以為然的說:「事情要是那麼容易,我早就去做了。」
    窮和尚回答:「一件有意義的事,想做就要立刻行動,想得太多,有時反而會阻礙自己的腳步,什麼事就都辦不成了。」
  過了幾天,窮和尚就動身上路了。他一路上翻山越嶺,歷經風霜,忍受水土不服的考驗。但是他不怕辛苦,以堅定的信心、堅忍的毅力,走了將近一年,終於到達南海,實現了他的願望。
    第三年,窮和尚回來了,他去拜訪富和尚,告訴他說:「我已經從南海回來,還特地為您帶回一部佛經。」富和尚雙手接下佛經,既感動又慚愧的說:「謝謝您!您真了不起啊!說做就做,不像我想了這麼多年,卻因為顧慮太多,所以到今天都還沒出發呢!」

**課前預習

※先描寫生字、再讀朗課文、邊讀邊劃記«?Q、最後想一想問題單……
.這個故事發生在什麼地方?故事裡有幾個人物?描述的事件經歷了幾年?
.兩個和尚對於到南海拜佛取經,各自抱著怎樣的態度?
.你贊同哪個和尚面對事情的想法?為什麼?
.你認為窮和尚取經回來後去拜訪富和尚,有什麼用意?
.「富和尚雙手接下佛經」句中的「雙手接下」有什麼特別的含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