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

內雙溪自然中心~校外教學

秋色入山林~~走進大自然 !










106.9.21.()力行406戶外教學課程
主題 : 繽紛的森林社區-認識森林生態系
文字方塊:     森林,原是個提供各式各樣生物生存棲息的庇護所。讓我們一同來拜訪臺北市這片最大的森林,看看會有些什麼樣的住戶住在裡面?看看你會有什麼樣驚喜的發現?


 


注意事項:
1.  集合出發時間   上午7:50~~8:00   (請勿遲到)
2.  穿著班服
3.  帶防蚊液、水壺、帽子、雨具、薄長袖外套、自備午餐
4.  預計返校時間   下午3:50~~4:00

活動內容:如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動地點: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
時間
活動名稱
活動簡述
0900-1000
森林社區就是你的好鄰居
課程講授,認識內雙溪森林環境及生態系組成。
1000-1200
森林社區的戶口普查
樹木標本園中進行踏察與解說,認識森林生態系的組成、生物環境特性與物種依存關係。
1200-1300
森林野餐
樹木標本園享用自備午餐。
導入LNT野外用餐概念。
1300-1450
森林社區的的發展:一個都不能少
分組以「戶口普查」所得資訊,賦予各組學員不同角色,扮演森林社區的住戶。分組進行,以狀況劇情誘發學員所扮演的角色建構出森林生態系統,再以狀況劇情中的破壞因素解構,藉以體驗對生態系的變遷演替過程,與生物間環環相扣的關係。
1450-1500
有話想說
活動回饋。
本課程活動將視天候狀況調整研習內容,請著輕便適於踏查服裝,攜帶雨具與飲水。並請於活動開始前注意行前通知所載內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校外教學記

25
        撿一片葉子作耳環摘一朵花兒作雨傘。九月二十一日這一天,只有我們這一班去校外教學,主題是繽紛的森林社區,地點是內雙溪自然中心,我的心情是十分期待……
        早上我們就到達自然園區,老師還在門口歡迎我們呢我們一早進到教室,就玩了猜猜我是誰的遊戲,每個人都要角色扮演,我當的是山蘇花呢!接著來到戶外又玩了「眼力大考驗」,第一次我踩著輕快的步伐仔細找到了十三種小動物;第二次,我又踩著輕快的步伐,盡情享受觀察的樂趣,竟然看到了十九種!中午,我們來到了一大片廣場,大家坐在草地上,有柔柔的微風吹過來,好舒服,每個人開心享受這特別的午餐時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下午,我們分成四隊,兩隊跟著小綠老師走;另兩隊跟著于婷姐姐走。當大家安安靜靜走在路上時,從四面八方傳來各種聲音,有鳥兒的歌聲、樹葉的沙沙聲和蟲子的鳴叫聲,都像一段段美妙的旋律。接著,我們走進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,一路上,我們發現了許許多多的小動物,和各式各樣的植物。回程時,還看到一隻很大的人面蜘蛛,讓我大開眼界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今天真是豐收的一天,早上讓我們認識小動物,下午讓我們跟小動物相遇,真美好,我希望下次可以再來一次。我喜歡秋色入山林,更喜歡這一趟繽紛的森林社區走訪。

22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拿一片葉子作翅膀;摘一朵花瓣作髮夾。九月二十一日我們全班去內雙溪,探訪大自然的家鄉,讓我格外期待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車子經過一個小時後終於到達目的地。我們先在室內進行了猜猜看、大風吹等活動。吃完午餐後,我們就準備拜訪大自然囉!一開始,我們爬了好久的山坡路,我走得氣喘吁吁,謝老師還不斷問我:「你還好嗎?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我們走進山林,我發現大樹就像天然的冷氣、鳥兒就像一位歌手、湖水的流動就像在迎接我們的到來。首先,老師介紹植物的生態環境,例如:青青草原、小綠森林等等,這些都是植物的生存環境。沿途,我們看到豆娘正在交配,這景象讓我雀躍不已;我們還看見一朵巨大的香菇,當下讓我的口水直流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原來,森林除了幽靜的美,還是一座美麗的家園。這座美麗的家園是要由我們共同來守護,不能任意破壞它。柔柔的微風吹起,陽光照射,我看見林中的枝葉在風中開心地舞動;蟲子的鳴叫聲、鳥兒的歌唱聲,都像是一段段美妙的樂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今天我學到大自然不是只有幾個人去維護,而是要大家一起來守護,才能讓大自然擁有更好的家園!


34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摘一片葉子作雨傘;捉一隻蝴蝶作髮飾。九月二十一日,我們全班要一起去內雙溪自然中心,走訪大自然森林,讓我格外雀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來到自然中心園區,先到小教室上課,還有玩遊戲。我們有玩猜猜我是誰的遊戲,我扮演的是細菌---我總是無所不在呢!接著玩大風吹遊戲,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笑容。下課時,我和朋友在教室四周走走,用心看花草、用心聽鳥鳴。第三節課是「觀察力大考驗」,老師帶我們去戶外找出哪一種動物、植物和昆蟲是假的,總共有二十種,我很努力找,還是沒辦法全部找到。再來,老師解說一些跟昆蟲有關的知識,讓我收穫不少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午到了我們全班一起在廣場旁的涼亭吃午餐,我們一邊吃午餐,一邊欣賞美景,暖暖的陽光照下來,柔柔的微風吹過來,仔細一聽,從四面八方傳來各種聲音,鳥兒的歌唱聲、樹葉的沙沙聲、蟲子的鳴叫聲,都像是一段段美妙的旋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吃完午餐,我們要去爬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。爬山的途中,我們看到許多動物'昆蟲,還有豆娘、青蛙、蜘蛛、白蟻、螳螂、竹節蟲、蝴蝶、菇類、攀木蜥蜴、蜻蜓的寶寶、毛毛蟲……等,其中發現一棵朽木,裡面住著許多小生物呢!走著走著,我們竟然還發現了一隻小青蛙,牠被老師抓起來給大家看,牠嚇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老師最後讓牠自由了。再來,我們看到一隻豆娘一直追隨著我們,像是我們的小跟班……。然後,我們又看到攀木蜥蜴,老師讓我們每個人摸一摸牠的利爪,像是被鉤子用到一樣,老師最後也把牠放走了,當時的牠爬得像逃跑中的小兔子一樣,速度真快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次的校外教學令我回味無窮,謝謝老師特地安排這麼有趣又有意義的教學活動,讓我不只學會許多知識,更親近大自然。